【2022南面而歌】曾立馨-古早的歌聲


記錄我在彰化學習北管的心境,從猶豫不決到學會幼曲的自我肯定。曾經對北管的印象只有吵鬧,聆聽到細膩委婉的唱腔後,萌生學習的念頭。感受到的不僅僅是熱鬧,傳統幼曲也有柔美的一面。

製作人筆記

張維尼

民謠(Folk Song)是什麼?

對於我們這代在成長過程中,不停地被各方樂風沖刷的樂迷來說,「民謠」似乎已在音量、形式、樂器上被定型。然而,曾立馨卻用當代青年少有的,或可稱之為「戇膽gōng-tánn」的個性,在深受北管感動後,直接連人帶琴搬到彰化居住,前往彰化當地的梨春園,開始學習北管。

〈古早的歌聲〉裡頭說的故事,正是曾立馨這幾年生命的移動軌跡;他巧妙地在歌曲中結合了傳統幼曲細膩的面相,以及一位當代民謠創作者的個人經驗。對台灣的過去著迷,對現在的自己期許,當然也對未來的道路有著想望。

民謠是什麼?沒人能用語言完整回答,但我相信,當代民謠的部分線索,藏在許多古早的歌聲中。

創作者介紹

曾立馨

倔強的創作人,出生於台中。2017年發行獨立製作專輯《你想聽到的那些?》後,覺得自己的音樂不夠豐富,為了學習北管定居彰化。試圖將生活所見所聞寫成歌,雖然台語基礎不好,仍嘗試用母語創作,目前正在籌備第一張台語創作專輯。

歌詞

我捾一跤皮箱 揣理想
行佇彰化的街仔頭 定定咧躇躊
經過梨春園的門口 聽著聲
是古早古早的歌聲

「可咿~記咿~得咿~咿」

為著夢想 我蹛佇遮
學習北管的文化 已經三冬外
坐佇梨春園的門口 聽著聲
準備準備來唱歌

「可咿~記咿~得咿~咿
三更半夜和你跳過了粉咿~牆咿~咿」

咿~咿~咿~咿~

未來的路欲焉怎行 毋知影
相信西秦王爺會保庇 保庇我
揣到故鄉的感覺 著是遮
唱著傳統的幼曲 敢若袂䆀聽 袂䆀聽

Credit

詞曲 / 演唱:曾立馨
製作人:張維尼
編曲:顧玲瑜、鐘柏勳(MADZINE)、曾立馨
貝斯:黃友君
木吉他:文建翔
三弦 / 殼仔弦:楊晴儀
二胡:許鈞炫
和聲編寫:張維尼
和聲:曾立馨
錄音工程師 / 錄音室:吳孟諺 @ 才調錄音室
混音工程師 / 混音室:吳孟諺 @ 才調錄音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