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南面而歌】陳泓海-長巷


創作理念

反覆聆聽這首歌的旋律,感受到樂曲中的哀傷情緒,想起一段塵封已久的故事…

年幼時,正值青春年華的堂姊,因為一場逝去的戀情,選擇皈依佛門,冀望心靈回歸平靜。

被情感折磨的她,眼神茫然空洞的心碎模樣,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腦海中…

製作人筆記

王榆鈞

這麼一首情感濃厚、旋律優美的歌曲,在聽過陳大哥的分享之後,更加確定製作這首歌曲的方向。

希望能在編曲上創造出「一個人獨自走在長長路上的身影」,這樣的畫面感,弦樂是內心綿長的情感,單簧管像是空氣裡充滿潮濕的水氣,最後的鋼琴猶如轉向另一種生命狀態的清澈。

而陳泓海大哥溫柔的歌聲與念白,讓人聽著就跟著他走進這個淒清的故事。

創作者介紹

陳泓海

沒有受過任何正規的音樂教育,熱愛聽歌,不侷限音樂類型。

音樂創作的方式,將腦海中浮現的旋律,隨時筆記下來,慢慢的譜出一首曲子,再填入歌詞。

喜歡藉由音樂和畫畫來沉澱工作壓力,希望透過旋律、歌詞,讓人在聆聽過程中產生共鳴。

歌詞

你講你欲暫時來離開 到如今已過了幾落年
我閣行入這條長巷裡 無你淒風冷月伴身邊
冷風如箭刺入我的心裡 我才知影你心內無我的位
遠遠傳來 夜鶯的哀啼 你敢知影 我的心已碎
鎖在無盡淒冷長巷裡 我毋知欲怎樣走出去

註:
傳來(thuân-lâi),以及淒風、淒冷的「淒(tshe)」,
創作人依照他慣勢自在的音唱「tshuân」和「tshi」。

Credit

詞曲 / 演唱:陳泓海
製作人:王榆鈞
編曲:王榆鈞
木吉他:蔡巽洋
鋼琴:王榆鈞
低音提琴:李東熙
大提琴:楊庭禎
小提琴:許罡愷
單簧管:高承胤
電子聲響:王榆鈞
台語顧問:王昭華
錄音工程師 / 錄音室:劉詩偉 @ 佳聲錄音室 ( 樂器 )、憲樂錄音室 ( 人聲 )
混音工程師 / 混音室:劉詩偉 @ 樹人咪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