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南面而歌】南方之星導演獎-安妮朵拉- 永無島


創作理念

年輕的戀人們牽著手在校園裡奔跑,彷彿這個世界只有彼此的存在,兩人之間就像是活在Neverland一般夢幻且純淨。隨著時間的流逝、年齡的增長,面對現實的壓力時,熱戀的情人也或有爭吵或有負擔,青澀的愛情變成了相互扶持的親情。然後,轉眼之間,美麗的容貌不再,當時激動的笑著哭著的面容已轉化成滿佈皺紋的臉,唯一不變的,是始終緊緊牽著的兩人的手。

「如果有一個永無島,人們在那裏永遠不會變老,你去不去?」我想答案是否定的,因為在這裡與妳一起慢慢的變老,那是人生中最快樂的事。

拍攝場景設定為高雄美麗島捷運站、真愛碼頭、旗津碼頭、旗津風車公園,由高雄的場景帶出在人世間所經歷的美好,青澀的少年時光、戀人間的愛情與爭吵、老年夫妻的相扶相持,相信從高雄的美麗場景中,可以更深刻地帶出這些令人心動的時光。

評審講評

張清峰(MV導演)

MV因為只有大約五分鐘左右的長度,情感的堆疊比短片或電影更屬不易。此MV以不花俏的技術面,誠懇而踏實的拍攝出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水準之上的攝影與音樂,簡潔不囉嗦的人物成長,讓觀影者隨著主角的情感堆積而深陷不已。

俐落而清楚的故事內容裡,導演引導演員的演出中,從青澀的年青,一直到年老,不管是年青時告白的徬徨感,婚後相處的斷層,或是年老後的相惜,喪偶的悲痛,讓觀影者進入了故事中彷彿歷經了一段人生,看完全片之後,情緒仍低迴在其中,整個故事深刻而不搶戲,穩穩的hold住mv本該服務歌曲閱讀的本職,這是最實屬不易的事。

得獎感言

林彥廷

還記得第一次和安妮朵拉開會,我把整個故事口述給大家聽的時候,安妮就已經流下眼淚,我想就是因為這樣的感性,才有你們如此能穿透人心的音樂吧!

謝謝安妮朵拉的各位,對我的創作絲毫沒有任何設限,給予最大的寬容。這個作品,是只靠六個工作人員完成的,每個人的辛苦可以想見,謝謝你們,除了份內之外的事情多做了很多很多。

我的製片,佳儒,謝謝妳總是能滿足我任性的要求,不離不棄的。可以和你們每一位共事,是我最大的榮幸,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