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南面而歌】百合花-𨑨迌


創作理念

無故事,無受時代束縛的歌謠

「我想作出一首閩南語歌曲,可以像〈天黑黑〉一樣。老實講,這首歌並沒有想傳遞什麼人生大道理,但卻能流傳至今。這表示它在形式上很成功,而且還不用述說故事,代表歌曲的存在是可以沒有意義的。我想做的創作便是如此,不只有把童謠、老歌謠或傳統風格的創作融入自己樂團當中,做新舊對話,更要以『聲音』作為重點,有短音和長音,以及許多聲調,因為這才是我心目中認為閩南話最獨特的地方。」

製作人筆記

流氓阿德

我第一次聽到就覺得很驚艷,百合花除了熟練使用現代的樂器外,在樂句中加入的南管跟北管技巧也很厲害,他們不只是有再找老師學,本身的知識就很豐富,對台語文的駕馭也很深。我覺得百合花在所有台灣現有的樂團裡,是一個傳統與現代並存的特殊樂團。他們並非因為使用了南管與北管,就讓他們的台語音樂好像偏向比較斯文的那一掛,反而音樂更充滿野性,爆發力十足。

個人(團體)介紹

百合花

二〇一三年於台北成立,現由主唱兼吉他手奕碩、鼓手兼合音邱舒與貝斯手威佐所組成。百合花的音樂特色,不講述故事、也沒有時代包袱,是帶著戲謔又讓人深思,毋需定義的歌謠。從戲曲、河洛音樂到現代搖滾樂,吸收各方日月精華後,預計於二〇一九年九月發行樂團首張專輯《燒金蕉》,準備要震盪當今的觀念。

歌詞

衫仔褲穿歪歪
面腔激歹歹
褲底 藏一支ガス銃
講這講彼 講彼講這
攏傷濟
狗咧喈 貓咧哼
明仔載來相刣
(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這支菜刀做你夯去刜
刜啊刜 刜啊刜
刜著一个死人窟
咿呀嘿是阿彌陀佛
頭殼全袋屎 頭殼全袋屎
頭殼全袋屎 頭殼全袋屎
頭殼全袋屎 頭殼全袋屎
頭殼全袋屎 袋屎嘛袂䆀

Credit

詞曲:林奕碩
製作人:鄭各均、流氓阿德
編曲:百合花、鄭各均
電吉他:林奕碩
電貝斯:林威佐
鋼琴:王重陽
鼓:邱莉舒
薩滿鼓:吳欣澤
和聲:邱莉舒
錄音工程師:鄭皓文
錄音室: G5 Studio
混音工程師:鄭各均
混音室: G5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