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南面而歌】黃培育-藍光若亮


創作理念

面對虛擬怪象,寫歌幽默面對

創作的靈感源自我看一場音樂會,發現每個人在演出前跟中場休息時,都低頭玩手機。其實後來我回想看很多演出都是這樣子,大家都拿手機拍Live,可是我們明明就有眼睛可以去看;有時候,我坐捷運也看見大家都低著頭滑手機,然後走路都會撞到我,我就很生氣,把這首歌寫下來。但我並沒有想講什麼大道理,這首歌對我來說,就是一種幽默感,也想提供另一個想法給聽眾——對我來說,手機是一個很棒的工具,但如果說,我們連情感交流都要交給手機去做,也不是不好,只是我們一直都要這樣嗎?

真實的交流已經不見了,大家都活在虛擬的世界。大家有很多朋友,但其實也沒有朋友。」

製作人筆記

王榆鈞

聽那麼多南面而歌徵件作品,我覺得培育寫的題材與角度很特別,他用一種幽默、樸實的方式來唱我們現代人使用手機的習慣,而培育在Demo 裡面的編曲,有一種很純真的感覺,令我印象深刻。我覺得培育是一個樸實的人,他的音樂如其人,我就希望可以把他的個人特質放進音樂中。後來我找了早川徹老師來協力編曲,一開始先編了一個Jazz 的版本,我聽了也覺得很有意思,但又有一點漫遊、過於即興的爵士感。我很喜歡這個想法,但還是希望可以保留原先Demo 中進行曲的概念。最後的版本真的有把它帶點純真感保留下來,同時還加上Jazz 的色彩進來,完全凸顯了這首歌幽默、開心的感覺。這首歌原本的創意就很好,到錄音室憑藉大家的力量,錄完後有了新氣象。

個人(團體)介紹

黃培育

來自高雄的詞曲創作者,同時他也組了一個樂團叫「靜謐時光」。黃培育有著充滿草根氣息的演奏能力,他持續耕耘著在地文化音樂,試圖向世界伸出手來。目前已發行三張專輯,並擔任唱片製作人、編曲者。

歌詞

藍光若光 你怎會那麼光
手機若是拿近近 你朋友就遠遠
藍光若光 你怎會那麼光
手機若是拿近近 你朋友就遠遠
抬頭滿天星 低頭撞牆壁
事情不急一時
自在就在身邊
On Line叫你赴死
鳳梨可以吃甜
天堂你若來不及去
帳單你就繳不停
茫茫的世界假成真 真成假 假成真
生命到頭總是虛 不用早早去
眼睛若是顧得明 走路較安心
關心你要送到位
請你活在真實的世界
活在真實的世界
活在真實的世界

Credit

詞曲:黃培育
製作人:王榆鈞
編曲:早川徹
木吉他:黃培育
電貝斯:早川徹
鋼琴:早川徹
鐵琴:早川徹
鼓:曾淵明
單簧管:高承胤
和聲:鄭宜雯
彈指:黃培育、早川徹、王榆鈞、高承胤
錄音工程師:劉詩偉
錄音室:佳聲錄音室
混音工程師:劉詩偉
混音室:樹人咪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