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南面而歌】楊士弘-壞米仔


創作理念

要成為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

在我的創作裡面,每個人都是壞人,每個人都是妖孽,但每個人卻都是自己最真實、最性感、最可愛的存在。之所以會出現〈壞米仔〉這首歌的原因,是因為我先前有寫過一首歌叫〈愛の討債集團〉,它在講情感勒索,硬是要別人跟我表白;後來,我就想這次不如換寫被勒索的那個人的心情,我試圖用一種比較詼諧的手法寫歌,祝福恐怖情人一輩子都單身~♥

製作人筆記

蕭賀碩

其實這不是我第一次跟士弘合作。拿到這首歌自己暗笑一聲,好喔,來把牆挖低一點,留下古怪。我認為做他的東西要毫不保留,全盤灑出去,但是留給聽眾一個Closure 不要把負能量也灑進去(笑)。這首歌並不簡單,以技術面來說,Groove 跟拍子蠻多變化,我又希望加入Intro Bass 的鋪陳跟Ending 的五拍子,鼓手Cody 最後也被我要求大解放,士弘設計的和聲,編曲的效果跟音色很有想法,歌手ㄎㄧㄤ,製作人也ㄎㄧㄤ,錄到大半夜玩得蠻盡興的。

個人(團體)介紹

楊士弘

帛琉出生,台南長大,畢業於台北醫學大學,擅長用各種奇怪拍子與奇特的和弦聲響作組合。他的外表與音樂一致,腦袋裡藏著許多鬼靈精怪的念頭,又能細膩得讓人覺得被看透。要成為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是楊士弘的創作中心思想。目前正積極籌備個人的首張專輯,持續高唱屬於他色彩鮮明的黑暗寓言。

歌詞

一開始 離開你 擱當作無啥物
原來人若是太過專一 嘛是會出代誌
看你的面 算古意 就乎你騙騙去
人講愛情親像一齣戲 你演的是 鬼娃恰吉
當初我
愛你愛有偌深 煞了就有偌冷
莫底遮勾勾纏 去找別人來親
看著你我袂爽快 先生請你麥擱亂
今嘛我
酒沒膽飲乎乾 話講一半就煞
看著黑影就旋 感覺怪怪就閃
跑啊跑到攏咧喘 哪會拄著你這款
壞米仔
看你的面 算古意 就乎你騙騙去
人講愛情親像一齣戲 你演的是 奪魂鋸
今嘛我
酒沒膽飲乎乾 話講一半就煞
看著黑影就旋 感覺怪怪就閃
跑啊跑到攏咧喘 哪會拄著你這款
壞米仔
一開始 拄著你 就是我的不幸
我真心 祝福你 永遠一個人過日子

Credit

詞曲:楊士弘
製作人:蕭賀碩
編曲:楊士弘、白克迪、林克安、蕭賀碩
木吉他:楊士弘
電貝斯:林克安
鼓:白克迪
和聲:楊士弘
錄音工程師:蔡周翰
錄音助理:于世政
錄音室:Lights Up Studio
混音工程師:鄭皓文
混音室:G5 Studio